墙上君子,梁下小人

  nameku  

Trigun三把大枪Vash Wokfwood Knives及为什么我要嗑








其实多年来都有思考过trigun的意思,字面上是三把枪,那么到底是哪三把…很久以前在汤不热上面看到洋妞讨论tri-gun指的是牧师的punisher,vash和knives的白黑双枪。且不说黑枪在漫画里没有戏份,98年的tv版和内藤想表达的实在差太多了,毕竟原作在那10年之后才完结,tv有的只是内藤一个最初的框架,但是从tv内容也看得出来当时的内藤老师也有一个交完善的构思了;所以洋妞的这种说法也可以引申为三把枪指的是vash, wolfwood ,knives三人没错…





  1. Vash真的是超高人气没得说了~尤其在欧美,欧洲最大漫展每年也都会有人出(在欧美迷里永不过气啊哈哈),除开无敌的内藤美学外在设计,这种爱哭鬼甜甜圈瘾嘻嘻哈哈看起来不正经但在关键时刻又超级靠谱,对敌人和自己人都很慈悲的小天使谁顶得住呢~(国内直男粉很多看不惯vash的人设大概和提前带入这是一个龙傲天主角少年番有关,而trigun偏偏是一个血淋淋的青漫)但随着 maximum后期的发展也越能揭露这种外在其实是vash的一种自我保护机制和对内在的隐藏…




非心理不专业不敢胡言乱语,只是稍有想过vash的设计是否参考了弗洛伊德的"超我"理论(捂脸)……对于vash来说,外在世界(社会)的完善和道德远比自身所需更重要,这表现在【所有人】都不可以死,最好也不要受伤,但是【所有人】中却不包含其自身,vash好像从来不在乎自身的需求或是苦痛,是否可以类推做"超我"中的抑制本我,监控本我呢?vash的这种信念也非一日而成,除了童年Rem言传身教,最重要的应该是150年里,在失去了"自身"最重要的东西(母亲,兄弟)后干脆放弃自身,对"自我"有冲突,进而去追求乌托邦…


 



  1. Wolfwood 从某种层次上来讲,牧师应该才算得上本作的真·主角XD,毕竟其代表的角色和读者是最为接近,共鸣度最高的,(受众也可以说明一切,无论亚欧好像就没有不爱牧师的人呢~)牧师代表的是"自我"的挣扎和冲突,教育及经历带来的是对"超我"的追求,对理想的渴望,但受囿于现实却不得不妥协,做出更为现实的决定…




很明显牧师所期待的和vash如出一辙(童年throwback,那只木鸟,和livio的过去)对乌托邦的渴望和期待,但是现实太过残酷最终也只能做出妥协(所以说牧师应该是最接近读者的存在了,为了生活面对不喜欢老板上司工作,对梦想的部分或全部放弃)设定中很重要的一点是其真身为Chapel,相比Legoto来讲,牧师真的不得不干一个自己讨厌的要死的工作的呢XD,WV关系中最迷人的也是因为这点,作为"自我"的牧师必然会被"超我"的vash所吸引,以至于最终的"背叛"教会,这意味着对自身的审视后选择对理想的奋不顾身…


曾经我很不理解为何内藤非要安wolfwood的死亡和Livio后续戏份(悲伤青蛙脸),后来意识到对于牧师来说"死亡"是其必然的结局,对于脆弱的人类来讲,选择完全的理想化是"自我"所无法承受的。


Livio意味着是【继承】,牧师的,人类的继承,相对于本身能经历历史的plants,人类却只能从言传口颂中接受历史的精神,其对于历史的接受必然是不全面的却有创新的,Livio不等同于wolfwood,漫画中其精神恢复后的性格很明显的带有新生和童真的味道,是牧师精神和新生命的混合。w和L是人类,其代表的正正也是大部分的人类。




3.Knives,不论中外都是最不受欢迎的一位呢(捂脸),肯定的啦,knives所具现的是人性中最自私的一面,是最为原始,最为满足自身libido的"本我",tv这部分表现得不好,当发现漫画中的幼年knives比vash更为在意和人类的关系,更迫切希望和人类和谐相处的时候,我一开始挺震惊的,随之意识到这也许是因为knives所代表的是儿童的"自恋",他更希望受到他人的喜爱,他人的取悦,关心的是自身的生物性需求。这能说明为什么Tesala事件后,knives受到的打击更大,更难恢复过来,因为"自恋"的"本我"是无法忍受挫折的 。




相对vash经过150年成长为对自身超越,knives却可以说在Tesala事件后就再停止了成长,即便他伪装或是自我安慰是为了"种群",为了"大义",本质却只是自私的渴爱而已,所以他才会要求"给vash带去痛苦,让他对人类绝望"但又绝对不允许杀掉vash——本我必然是超我最大的冲突,且有着自我破坏的欲望,但对于knives来说,vash即是他,他即是vash,即便试图抹杀vash而对自己的真实进行掩饰,潜意识把vash划分为自身的一部分使得他一直无法下手。




内藤老师最绝的应该是结局时KV两人对自己一生以来信念的背叛——vash无论下不下杀手都是背叛(杀是背叛了信念,不杀是因为自私的只想要守护信念)Knives则是意识到他并非是vash,vash并非是他,他人生中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脱离自恋,因为vash是vash而爱他,而不是因为vash是自己。




后记:私以为虽然漫画结局看起来热热闹闹像是HE,但是就像放弃"自我"的牧师,自我毁灭的"本我"刀哥,失去两者平衡的vash很可能会在某一天也走向覆灭…(只能说靠你们了啊保险员和livio!)




以及——内藤老师真的太厉害了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刻画人物一流,除了三把枪之后也很想分析根本不是花瓶的花瓶保险员二人组,比最终boss还像boss的legato,还有人妖哥,gun h guns以及seeds 上的大家~trigun虽然人物众多,但是每一位都是有血有肉存在矛盾的,内藤老师,永远滴神!


(谢谢您看完我的胡言乱语)

评论(2)
热度(275)
  1. 共2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nameku | Powered by LOFTER